會長的話

感恩迎百載

                                                                                                                                         孫煥倫

伯特利教會會長夫婦

2020年為伯特利教會創會一百周年,百周年慶典主題為「相愛合一、承傳使命」。首先我們要感恩,為伯特利教會的成立、以及神的眷顧與保守向神感恩;為眾宗派堂會一直以來對伯特利神學院的支持感恩;為歷年在伯特利教會(總會)參與服事的董事、神學院院董、學校的校董、香港伯特利教會各堂會的董執等感恩;這些都是非受薪的職位,他們忠心的事奉,付上額外的時間和心力。伯特利教會一直勇於承擔信仰使命,積極回應時代需要。伯特利教會眾多的事工發展至今,都是神的恩典,亦是這些同工同道辛勞的成果,我們為此感恩。

伯特利教會於1920年由石美玉醫生和胡遵理教士創立。過去一個世紀,伯特利教會秉承創會宗旨,宣揚福音、造就神的工人,透過傳道、神學教育、中小學及幼兒教育、醫療、慈惠、出版、牧養信徒等事工,服事有需要的,使人成為神的兒女。伯特利教會透過興辦教育,包括小學、中學和護士學校培育學生及護士,讓他們認識真理,建立健全人格,發揮潛能,立足社會,貢獻社群。蒙神幫助,伯特利校友中不乏愛主愛人的教會領袖和有影響力的社會賢達。

上個世紀,由石美玉醫生和胡遵理教士所領導的伯特利事工,除了伯特利環遊佈道團巡迴佈道廣為人知之外,也有每年舉辦的「夏令聖經大會」、出版《聖潔指南》和興辦聖經學院,訓練時代工人,實踐上帝使命。伯特利堅守聖經權威性,強調拯救靈魂的優先性,但也從未忽略教會的社會責任。伯特利曾辦孤兒院和保育院,並且堅持除了提供溫飽之外,孩子們也必須接受教育、學習聖經和持續地參與教會聚會,使他們在屬靈上也得到餵養。伯特利的福音策略是透過辦教育,開始「福音預工」和廣傳福音。不僅如此,伯特利也重視培育靈命成長和追求聖潔。

因為戰爭,上海伯特利教會部份事工於1938年南遷到香港,包括聖經學院、孤兒院和學校,其後曾因香港淪陷而師生短暫離開。二次大戰後,上海和香港的事工逐漸恢復。於1947年在香港恢復神學教育工作、1950年復辦伯特利中學。後來也為貧苦學童開辦平民小學,在徙置區設天台學校,解決了大量適齡學童的失學問題。基本上,我們藉着教育開展福音工作,使幼童以至青少年,均得到靈性教導。與此同時,伯特利亦持守其教會使命,建立福音堂牧養信徒及廣傳福音。

時至今日,伯特利教會仍毋忘初心,承擔大使命,繼續回應社會需求,培育時代工人,實踐上帝使命。透過社會服務和教育作為傳福音可以算是伯特利一向的傳統。伯特利神學院培訓獻身事主的基督徒,傳授聖經和神學知識、重視靈性和心理等全人訓練,裝備神學生廣傳福音、培育及關顧信徒、以及牧養教會為宗旨;使其具備專業能力,在牧養事工上發揮更大果效,同時也為現職傳道人提供進修機會。伯特利神學院推行神學教育普及化,使更多願意帶職事奉的信徒有機會得到裝備。現今的社會,家庭和婚姻問題嚴重,伯特利輔導中心提供適切的輔導服務,以幫助有需要的個人或家庭。透過專業的基督教輔導,幫助解決個人或家庭問題。伯特利神學院也提供臨床牧關課程,訓練院牧透過關懷病人,在醫院作佈道工作。伯特利神學院除了培育傳道人到教會牧養信徒外,亦提供信徒領袖訓練。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提供處境化及以基督信仰為基礎的教育,具創意地傳遞城市宣教訊息,栽培及裝備信徒領袖。伯特利中學仍堅守基督教教育精神,透過學生的福音工作,讓學生認識真理,決志信主。香港伯特利教會和基督教伯特利會轄下各堂會負責教導聖經和牧養信徒,在社群中做鹽做光,並透過社區服務接觸坊眾,傳揚福音。宣教方面,神學院和各堂會亦以不同形式參與宣教,包括同文化或跨文化、本地、內地和海外。

一百周年會慶是回顧前瞻的時刻,觸動我們的歷史感和使命感。這一百年來,中國和香港經歷巨大的改變,發生過抗日戰爭、二次世界大戰、新中國的成立、以及1997年的香港回歸祖國,伯特利教會都見證了這一切的歷史事件。在歷史的洪流中,伯特利教會一直堅守拓展神國、服務社羣和培育時代工人的使命。展望未來,伯特利教會仍要依憑神的帶領繼往開來,回應耶穌的大使命,就像昔日耶穌要門徒明白真理、承接使命、向人傳揚天國的福音。我們不能單單停留在過去的成績上享受恩典,而應該繼續承傳、更新、拓展,才能承擔神的使命和弟兄姊妹的期望。期待教會中新的一代勇敢站起來、同心攜手,開拓服事機遇,承傳使命服事主。

今天,盼望我們一方面懷着感恩的心,來重溫伯特利教會百年來的故事,把這一切當作初熟之果,呈獻給神;另一方面,更要存着謙卑的心,立志守約,延續先賢的努力,攜手為這個故事編寫更美的新章。